有限資料下, 如何計算LTV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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在往下之前,我們先來看一下常見的LTV 計算公式是什麼(以訂閱制服務為 ... 分群估算LTV 這個概念很重要,要用同一個Retention Curve 和ARPU(Average ... 訂閱電子報,新文章不漏接 GO 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導覽 ←上一篇 下一篇→ LastUpdatedon2021年06月10日bymrpm 在往下之前,我們先來看一下常見的LTV計算公式是什麼(以訂閱制服務為例): LTV=ARPU/Churnrate (可看一下這:LTV公式怎麼來的) 問題來了,你的訂閱服務剛上線不久,有用戶付費,也有用戶流失了,但在計算LTV上,有幾個點讓你很苦惱: 每個月的ChurnRate變化很大,第一個月50%,第二個月5%,第三個月變10%,那我在公式中的churnrate,該抓多少? 年約方案還沒有用戶流失,這樣難道公式中的Churnrate用0套入嗎?這樣會造成LTV無法計算。

有限的資料下,怎麼計算LTV 在這種有限資料的狀況下,我們必須回頭看一下LTV的本質是什麼: 營收=LTV*用戶數 依照上面的算式,其實估計LTV就是估計營收。

那我們再來算下面兩個不同retentioncurve的營收差異會如何: 假設每個月的訂閱費用都是100元,則 藍色線營收:3,000元=>LTV:300元 橘色線營收:2,100元=>LTV:210元 藍色線比橘色線多了42.8%,差異頗大。

在資料有限的情況下,要估計LTV的話,我們需要一些協助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ARPU/Churnrate這個公式背後,是假設流失率是固定的,但在實務上,流失率是第一個月最高,然後慢慢降低的,所以在用ARPU/Churnrate來計算LTV時,會有錯估的風險。

沒有人會知道LTV是多少,LTV一直以來都是個一直變化的估計值 LTV是透過估算未來用戶的生命週期長度和付出的金額,來作為估計的基礎。

所以產品越run越久後,你收集到更多資料,估計起LTV就會越準,所以你每個月估計的LTV,可能會是這樣: 2020/01:300元 2020/02:280元 2020/03:340元 每一次的變動都是你對於用戶churnrate和付出的金額,有更深入的了解後,做出的調整,這很正常,沒有產品的LTV應該是固定不動的。

所以當你手頭資料有限時,你估算LTV的方法,其實就是在估算你的retentioncurve會是長的什麼模樣。

假設你的retentioncurve是: 2020/01:100%(來自realdata) 2020/02:40%(來自realdata) 2020/03:35%(來自realdata) 2020/04:30%(來自realdata) 假設之後2020/04後,每個月的churnrate固定是5% 假設用戶數一開始是100個,ARPU是50,這樣LTV計算方式就會是:100*50+40*50+35*50+30*50/5%=38,750。

LTV:38,750/100=387.5。

所以當你越run越久,你知道2020/4之後的churnrate其實更低,你就可以修正你的LTV,或是因為你做了優化和迭代,所以前三個月流失的比例變少了,這樣你的LTV也會跟著改變。

來試試看用EXCEL算LTV吧 若你對EXCEL很熟的話,你也可以用畫出趨勢線的方法,來估計RetentionCurve,進而算出LTV。

像下圖你可以算出估計的RetentionCurve曲線是Y=0.506X^2–0.654,可以用這個方程式推估後面的留存率。

這邊是用來估算RetentionCurve範例表格 年約用戶還沒流失,那怎麼計算LTV 面對年約用戶,在估算LTV有幾個點需要注意一下。

一般來說,我們會把月費和年費客戶的LTV和CAC(顧客獲取成本)作為兩個族群分開來看,分群估算LTV這個概念很重要,要用同一個RetentionCurve和ARPU(AverageRevenuePerUser),是會產生極大的誤差,一定要分開來估計。

估計年費用戶LTV的作法,一樣也是先估計營收和續約率,雖然年費客戶還沒開始續約,但你可以透過客戶的使用量來預估續約機率,我們可以抓取月費用戶的使用量和續約率的資訊,請資料科學家協助,資料科學家就可以幫忙預估續約率,有了續約率之後,估算LTV自然就簡單了。

第一次續約和第二次續約的客戶行為差蠻多的,建議也是拆開來看。

LTV其實很難用,其他數字重要多了 因為LTV是一直在變動的,而SaaS若處在早期,資料不足很難估計LTV的話,不如不要估,應該要把時間花在PBP(PaybackPeriod)、新客留存率(一個月、三月月、六個月、一年)、MRR(MonthlyRecurringRevenue)這些指標上會更有意義些。

LTV對筆者來說,對剛上線的產品,就只能是估計值,所以作假機會很高,所以算是虛榮指標,對現況的改善不大,所以奉勸大家,若你的SaaS服務處在早期,就別花太多時間糾結計算LTV囉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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